2008/06/07

「當一天的老師」.1

97年學測作文題目
「當一天的老師」.1


剛過半夜十二點,電鈴響了。

這時我還在看電視重播,剛好還沒去睡。照理說,明天是星期五,一週最後的上班日,最好不要在明天惹到老闆,早點睡比較好。

話說回來,這個時間應該不會有人來拜訪,更何況會來找我的人少之又少。我心裡有期待意外的準備,如果是同事喝酒趁醉告白的話,不知該有多好。

會有這種想法大概是日劇看太多了,深吸一口氣,重新把現實拉回眼前,我才起身走到門口。我住的公寓不算大,只有數坪而已,從電視機到大門不用幾步路,因此我通常會把電視遙控器順手帶到門口,方便趕回家看電視。

從鐵門的探視口看,是我的表姊。
大概是男人的事情吧。吵架鬧脾氣,要來我這邊住一個晚上之類的。

雖然我跟表姊很久不見了,上次見面大約…想不起來是幾年前了。但是我跟表姊的感情一向很好,偶爾仍會通電話聊天,所以我毫不猶豫地開門---

表姊身上穿的衣服,仍然是她最愛的品牌流行款式,就像從電影走出來的時尚女郎。我一看就知道,表姊穿這套衣服代表今天有約會。

我還沒開口請表姊進來,表姊先推了什麼東西進來。
低頭看,是個小女孩。

「這孩子暫時拜託妳一天,可以嗎?」表姊說了。

一瞬間有好多問題衝到胸口還沒反應過來,頓時不知所措,看著表姊的臉。表姊的臉上不知遇到什麼難題似地,擺出難以解讀的表情,如山中白霧,又似乎下著雪。那表情帶給我的震懾使我不得不答應。

表姊把小孩的手牽給我,轉頭走了,門也沒關。現在是冬天,外面吹的風相當冷。直到我發現握著小手的微熱,才把小女孩給帶進來。

一盞日光燈下,電視播著反覆愛來愛去的日劇,胡亂放置一地的雜物,還擺了張床,與這些相稱的我卻握著不屬於這裡的小手。總之我先把電視關了,看日劇對小孩不好。然後我蹲下來,好好端詳小孩的臉。

她的衣服絕對是表姊的品味,從過度裝飾的毛線帽,到異國風味的紅色格紋連身裙,加高五公分的靴子,充滿引人注意的元素。脫掉她的毛線帽,抬起頭,是個擁有迷人氣息卻距離遙遠的小女孩。

「妳叫什麼名字?」我問。
「呂…婉璇。」婉璇忍住眼淚說。
「有姊姊陪妳,不要哭喔。」我抱住婉璇。

從婉璇的胸口傳來一絲絲的聲音,聽不清楚,但我卻清楚知道婉璇的意思。
像個大人一樣,忍住不哭。好乖、好乖。


早上我盡量早起,先梳洗好,準備打電話向公司請假。可是怎麼想也想不到夠好的請假理由;撥給表姊,她也不接電話。看婉璇的睡臉,忽然想到:婉璇是表姊的女兒嗎?應該不是吧,好像有六、七歲大了,就我認識的時候應該還沒有懷孕,所以這孩子…

婉璇睜開眼睛醒了,正巧與我四目相對,好像害羞地翻身。喂喂,我不是什麼奇怪的阿姨噢,可不是我自願要照顧妳噢,今天一天而已,互相忍耐一下吧。
這些話我沒有說出來。

「肚子餓了嗎?」

婉璇坐起來,仍然抓著棉被。兩隻圓圓的小眼睛,因為低頭使得前髮掉下來蓋住了一半。大概是剛起床的關係,身上穿的衣服一團亂。毛線帽掉在枕頭邊,才發現原來婉璇是長髮,連身裙拉到胸口,白短襪也沒脫。昨晚的確沒想太多就抱著婉璇睡了。

首先把婉璇扶起身站直,裙子拉回原本的位置,然後幫婉璇梳頭髮。一邊用肩膀夾著電話打給公司請假,沒想到今天不僅沒有被刁難,順利地請到假,老闆還告訴我要好好對待婉璇。然後把電視開著,遙控器交給婉璇,我就出去買早餐。

走到早餐店才想起來,不該把婉璇一個人留在家裏看電視。結果隨便買了兩份,我就急急忙忙跑回家,打開門,沒聽到電視的聲音,婉璇會不會一個人跑出去找表姊了?

想著想著不免心慌起來,要是婉璇出了事,我就沒辦法對表姊交代。幾乎連滾帶爬的進房間,房間裡除了不變的雜亂以外,沒有看到婉璇。

我深呼吸,試著把自己冷靜下來。看到床頭婉璇的毛線帽還在,到鞋櫃看,婉璇的靴子也還在,但是人也不在廁所裡,這間房也沒有其他地方好藏了。

然後微小的哭聲傳過來,幾乎是同時想到婉璇會在哪裡。

於是我輕輕地靠近床邊,抱著躲在棉被裡哭的婉璇。雖然婉璇站起來有我一半高,可是蜷縮在床上的時候,實在是好小好小,可以用身體整個包覆似的。

找到婉璇的頭,掀開棉被,看到比剛才更亂的頭髮,還有哭紅的眼睛,可是我不知道要用什麼方法安慰她。只好抱著,用最原始的方法交換身體的溫度。身體的溫度是由我傳給婉璇,婉璇的溫度似乎填補了我心裡缺失的什麼。

過好一陣子,婉璇不哭了,我們開始吃早餐。平常都是帶去公司吃的,今天突然在家裏跟個小孩面對面吃,好像變成媽媽的氣氛。婉璇時而低頭吃漢堡,時而看著我的臉,不知道想說什麼。

「對了,我還沒跟妳自我介紹對不對?」
婉璇點頭。
「我叫許榛芠,叫我芠芠就好。」

「芠芠阿…」「芠芠姊姊。」
「…芠芠大姐接。」「芠芠姐接。」

「芠芠…姐接。」
「嗯!如果有妹妹跟婉璇一樣可愛的話有多好啊。」

吃完早餐,該進入正題。
有很多事情想問婉璇,可是又不知道該不該問。

「婉璇,妳知不知道媽媽為什麼要帶妳來?」
婉璇搖頭。
不知道也好,也有可能是不要知道比較好的事。

「那…媽媽有說今天什麼時候會來接妳嗎?」
婉璇還是搖頭。

「今年幾歲了?」
「七歲。」
「知道學校在哪裡嗎?」
「不知道。都是媽媽帶我去上課…」
「那今天跟姊姊一起出去玩,好不好?」
「…可是…不上課就要去走廊罰站。」

妳想去哪裡罰站呢。

「今天老師說不用罰站。」
「為什麼?」
「因為今天姊姊說話算話啊。」
「什麼意思…?」
「因為…今天一天,姊姊是婉璇的老師,所以婉璇不用罰站也沒關係噢,跟妳勾勾手。」

婉璇有點遲疑,但還是伸出小指頭。勾起來的小指好細,像一條隨時會鬆開的毛線。
「勾勾手,說謊話的是小狗。」

婉璇第一次笑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