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6/03

「有天使翅膀的女孩」

我看過一個女孩,背上長著天使的翅膀。

那是在早上,大家出門上班的時間,我忽然被人群中的白色東西反射晨光,仔細一看是個女孩。女孩大概有150出頭,左肩背著高中書包,短髮,穿著制服,看起來中規中矩。我第一次看到她,認為她背上附了幽靈。幽靈的樣子很奇怪,看來沒有惡意---至少我覺得沒有。

而且不是一團黑影,是介於雲霧之間的白色,從背上長出來。

女孩走路的姿勢稍微駝背,我想是幽靈的原因,於是走上前拍她肩膀。
她轉身過來,一臉白淨,看不出來有被惡靈纏身的樣子。


「同學,不好意思,請問妳不會走路很難過,或者肩膀很重的感覺?」
女孩笑了,似乎不是第一次被問這種問題的樣子。


「你也看得到嗎?」女孩問。
「嗯。」
「這不是什麼怪東西,這是天使的翅膀。」

我愣住了。

「對不起…妳說、天使?」
女孩看我頭腦轉不過來的樣子,說:「我都這樣叫它。」

「這…天使翅膀。」雖然看起來不像翅膀,「是什麼時候出現的?」
「好像出生就有了。」
「家人知道嗎。」

女孩搖頭。
「不知道。只有我看得到而已,今天被人看到還是第一次。」
「可是我剛剛問妳的時候一點都不驚訝,好像習慣被問的樣子。」
「因為我看得到別人的翅膀啊。」

原來如此,因為從小就看著別人也有翅膀,長大就不稀奇了。

「但是我以前不知道那是天使的翅膀。小時候看故事書上的插圖,忽然發現,啊,這個叫做天使的,也有長翅膀。」
「所以叫它天使的翅膀。」
「沒錯。」

女孩的說法太奇妙了,使得我忍不住看著她背上,在我看來是幽靈,對她來說是翅膀的東西。

「我可以…摸摸看嗎?」
女孩爽快地點頭答應了。
「可以啊。」

我伸手,觸碰一片像是雲霧的東西,手指還沒有任何感覺,就碰到女孩的背了。

「你這樣摸摸不到,」女孩說,「要閉上眼睛。」

我照女孩的話,閉上眼睛,才感覺一股微弱的氣流從指縫穿過。我用雙手順著氣流,摸出了一個像翅膀般張開的形狀。我可以想像一對活生生的白色翅膀,長在女孩的背上,看起來的確像是天使。

「有摸到了嗎?」

被這樣問總覺得怪怪的,因為我好像做了不禮貌的行為,碰到別人心裡不可侵犯的一塊,女孩卻不以為意。

「我沒有任何一個能看到並且摸到翅膀的朋友,所以上國中後,就再也沒對誰說過翅膀的事了。」女孩說。

「那我的背上有翅膀嗎?」

我問女孩,並且把背轉過來。因為看不到,她閉著眼睛摸索,把雙手貼在肩狹骨上。最後勉為其難的說,沒有。

「大人都沒有,小孩長到國中畢業後就幾乎都沒有了。」女孩說。
「這樣啊,那真是可惜。」
「或許再過幾天,我的翅膀也會消失不見。」
女孩語氣平淡,說著她認為理所當然的事實。

氣氛一下子尷尬起來,於是我問別的問題:「每個人小時候都有翅膀嗎?」

「有啊,而且形狀都不一樣,我曾經看過一個嬰兒,他的翅膀是包覆整個身體,形狀清晰得看得見一片一片羽毛,就像是真的天使下凡。」
「一定是翅膀在保護他吧。」
「嗯,我也是這麼想。」

「你覺得沒有翅膀很傷心嗎?」
忽然被女孩說中我的心事,就一陣鼻酸衝上來,我硬是忍住了。
「別傷心嘛。」女孩仍舊笑著說。
「可是…」

「我本來以為,天使的翅膀在上高中之後就會消失了,到了高二,它還有留了一點痕跡。可是我已經摸不到、感覺不到它了。如果不是特別專心去注意的話,就連照鏡子也不會發現。說不定,我只是在某個年齡之前能看得見翅膀而已。因此今天有你看到,我很高興,覺得翅膀一定還在,只是等著被別人發現。」

「妳說的有道理。」

後來,因為我們兩人都要上課,結束這奇妙的話題揮手道別。

我目送女孩的背影離去,她走路的樣子已不再駝背,而背後那一團白色的東西,隨著我們之間的距離漸漸拉大而變得透明。

雖然看不見,可是我相信她的背上仍長著天使的翅膀。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這是真的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