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10/12

[短篇]「我曾那樣追尋」

「所以說,這要先影印個三份,分別送到人事、會計、以及老闆您手上嗎?」
我以專業笑容對老闆重複一次結論。
當每次老闆交辦事項的時候,我都會這樣做。
「對!妳真聰明。」
老闆拍手誇獎我。只是我知道這種多餘的動作更顯出只是表面上的鼓勵。

走出老闆的辦公室。Henry做出「我就說吧」的表情,然後接著想約我:
「晚上一起慶祝吧?」
Henry看似不經意的勾肩搭背,我心裡作嘔,盡量不露出厭惡表情對他說:
「不行啦,今天晚上跟男朋友約吃飯…」
「妳有男友嗎?少騙我了。」
「已經一個月了,改天再約吧?」
接著我裝作很忙,加快腳步甩開Henry的糾纏。

辦公室其他的女人一瞬間有相同的視線射到我身上,她們心裡正準備看著我與Henry拍拖的好戲。Henry在這間小小的代理公司是個花花公子,誰都知道。剛開始以為Henry只不過是個好心的業務上司,會拔擢新人,在老闆前面為我美言。其實他只是見一個玩一個,已經有數個新的女業務助理被他始亂終棄。對他們來說我只是另一個有點不同的過場人物。

只是憑Henry的成績,還有說不破的嘴皮,他在公司內的地位如泰山穩坐不動。

即使有人(事實)撕破臉鬧開了,老闆就會丟出微薄的資遣費,要女方走人。公司裡的其他女同事都冷眼旁觀著,沒有人會為新人說話,因為她們還想要從Henry身上得到好處。入社一個月後我終於懂了為何在這個環境裡,沒有女同事會跟我說話。

今天她們的眼神更冷,因為我已經掌握到如何從Henry身上獲得好處,又不讓他得逞的方法。維持一段不遠也不近的距離,適時丟出看似引誘的訊號,從男人身上獲得實質的方便。狐狸,世界是如此形容這類女人的動物。

所以,即使我跟Henry說有男朋友,他會認為這是我故作矜持的藉口。
這樣就好了。


「約聘人員加薪有前途嗎?」
我說我不知道。
「那為什麼不說要成為正職?」
因為我覺得不會待太久。
「妳的老毛病又犯了。」媽說。

與其說是我的老毛病,不如說,媽一直一直認為我是不想定下來的人。而我很清楚自己並不是,何嘗不要一個好的穩定的工作,只是在騎驢找馬的過程中,我仍需要在工作上有所表現,偶有佳績,媽就急著催我趕快改正職。

「不是啦,媽…」

我不停的解釋著。老是要跟家人解釋我的行為已經成了習慣,讓我作任何事都想好一套說詞;就算在公司偷懶看股票,我也隨時有辦法解釋我在作什麼。當然這點小動作,其他女同事一定能察覺,但只要男同事不發現,基本盤就打平了。女人間就算是敵人也必須要對異性隱藏的秘密。在茶水間撞見說我壞話的一幕,她們並不會露出被嚇到的表情,而是對我做出輕視的眼神,離開茶水間一步之遙繼續嘲笑我。我並不怪她們,我也曾經是那種行為的一份子。

「妳要不要相親?」
媽,怎麼又提這個。
「我這邊有認識好幾個上櫃公司的經理,現在不流行大陸妹了,還是台灣的最好;上次跟妳說過的料理教室去了沒?」
公職補習班、進修、相親、介紹工作。
這類的題材結束後,我與媽就一點話都沒有了。

媽也不催我回家,還搞不清楚人際關係怎麼變化的過程。每個禮拜天固定的電話時間卻讓我像寫週記般交上作業,最後老是得到不及格的紅字。怎麼會剛畢業,就好像失去活力一般行屍走肉地活著,以前曾經嘲笑過的那些電視畫面,在水泥大樓中擺出笑臉的撲克牌人們;今天一轉眼我是主演,學校鐘聲似乎從螢光幕的另一端傳過來成了笑聲,我慘笑著做出身為社會人士應有的禮貌回應。

掛上電話,同居人的Eve正好回家。與Eve合租的公寓沒有多大,平常都出門上班,假日都睡到中午,兩人住剛剛好的大小。
「回來了。」
她把便當丟在桌上,打開電視便開始脫衣服亂丟在地上,等她洗完出來自然會收,是有這麼約定過,但總是我受不了就站起來收了。

「我說Tina妳怎麼老是愛吃這種難吃便當。」
「會難吃嗎?」
「昨天不是買兩個嗎。」

咦?難怪早上看到兩個便當空殼。

「難吃死了。虧妳每天當晚餐吃。」
「是嗎?我覺得沒什麼味道罷了。」

吃著便利商店的便當只是為了填飽肚子,彷彿這也是我重複執行的一項工作。

「妳遲早會吃出病來。」
「沒關係啦。」

Eve用「妳老是這麼不珍惜自己」的眼神看著我,隨手抹亂了我的頭髮便走去洗澡。

「洗髮精借我!」Eve在浴室裡大喊。
「上次不是叫妳買嗎!」
「我忘了。」
我起身走到電視下的櫃子拿出新的洗髮精,走到浴室拿給Eve。
「我幫妳買了。」
「噢、謝啦。」
每次看Eve在浴室洗澡的樣子,就像一隻金色的長毛狗在玩水似的,Eve每週都會去重染一次保持頭髮的顏色。

「其實我有聽到妳們講話,等妳掛電話我才進門的。」Eve在浴缸泡澡時說了。
不意外,這間公寓的隔音一向很爛。
「我覺得妳過妳的就好啦。」Eve以少見的溫暖笑容對我說。
「是沒錯啦。」我調皮地做出為難的表情。


等她洗好輪到我,然後打開健康飲料喝著隨便看電視聊天打屁,到了半夜一點就去睡覺,餘下的垃圾等早上出門前再收拾。
習慣了寂寞的兔子並不會死,但也不會積極的求生活。

從剛加入公司開始便會偶爾夢到的,Herny如餓狼虎撲熊抱地上了我的夢不斷重演,夢中從拒絕轉為迎合的我,叫我快加入她那邊的世界,活得比較輕鬆愉快享受。

即使生活有著一定的行程,看似非常安定的工作,也正在順利升官加薪。每天盡是同樣的事情一再重複、重複、重複。這份安定中卻有一份不穩定的黑暗因素,大喇喇地曝在我的眼前,擺明著我抓不著它的本體,必須學會與它共存,過一天算一天。

看來在進行下一個選擇題之前,名叫「人生」的高等次元存在決定拋棄我的命運。
「滾開。」可以的話,我想跟它說。

(98國中基測作文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