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2/03

「走過」

文字小簡短篇
96年大學學測作文
「走過」
===


在車站與小時候的我碰頭。

那是我正要走下火車,轉搭地下鐵的時候。火車要離站的汽笛鳴叫著,我與數百名乘客正走著地下道,穿越票口,購買地鐵車票,又趕在車門關閉的剎那間上車。
不經意地看到,同樣沒有趕上車的人之間,嘆了口氣的小時候的我。

這時候才想起來,維持這樣通勤上下課的模式,已有將近十年了。
這十年之間不是每次都趕得上車,因此偶爾也有上課遲到的時候;身材太小,總是被人潮擠在後頭,也沒有人顧得小孩子,自己會不會遲到才是最重要的事情。

那時候我所看見的車站,是一群被時間追趕的大人,聚起來又分散的場所。那裡呈現出來的空氣,是在短時間內迅速流動,像狂風驟雨,卻馬上又恢復平寂。沒趕上電車的人,就坐在車站的塑膠座椅上不發一語,等待著下一班列車。

車站裡的塑膠座椅上有許多看不見的痕跡。幾千幾萬人所坐過,各自留下了屬於自己的殘影,這些看不見的痕跡,並不會被清潔人員掃走,使得座椅的顏色一天比一天還深。原本嶄新而無一絲髒汙的座椅,白亮的鐵腳架、反射出柔滑的光線,與剛建好的車站,才打過新臘的大理石地板,炫耀著像太陽初生般的希望。

我踏上無數腳印,新的蓋過舊的,大的蓋過小的,重的蓋過新的。

電車離站,小時候的我呼了口氣,趕不上車已不是第一次的事情,習慣了後,就慢慢退回到座位,看著電車開始在軌道上啟動加速,一口氣滑出車站,鑽進長得無止盡的隧道裡。

終於有一次忍不住好奇心,一直坐到地下鐵的終點站,電車熄燈,車掌廣播請各位乘客下車,把睡著的旅客叫醒。確認沒有人以後,開往我看不到的隧道的終點。

隧道的終點是維修站,那是長大之後才知道的事情了。

1 則留言:

愛笑的貓 提到...

文情並茂 把簡單的生活描寫的生動有趣 我覺得真的好歷害 好細膩的童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