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6/12

「當一天的老師」.2

97年學測作文題目
「當一天的老師」.2


跟婉璇四目相對的時候,我可以穿過婉璇眼睛中我的影子,一直看到最深處。我想這大概就是清澈無邪的眼神吧。

吃完早餐,接下來要做什麼我完全不知道。因為平常就沒有閒在家裏的時候,平常這時,我應該在上班,為了上面交代的工作,兩隻眼睛釘在電腦螢幕前。辦公室的其他人也是,夾板雖然隔開各自的桌子,每個隔間的氣息卻是同樣快溺水似的難受,人活在其中,只能掙扎著呼吸,對於其他很多事情,也就無力去思考了。

而表姊突然出現,從汪洋中硬把我拉出來,但我已經習慣了在水裡掙扎,按下電視開關後,我坐在電視前不動,就如在辦公室一樣。直到婉璇靠在我身上打盹,我才從白日夢中醒過來。

如果我是婉璇,突然被媽媽帶給不認識的姊姊,睡醒了吃早餐,然後姊姊又坐在電視前不動了;要是我,一定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。然而對我來說,婉璇是表姊的託付,無論表姊發生什麼事,把婉璇交給我一定是非常重大的決定。如果不振作起來的話,就對不起過去無數的夜晚,表姊在電話旁細心聽我抱怨的時間。

我想悄悄起身,不過還是把婉璇弄醒了。
「我出去一下,馬上回來,要乖乖在…這裡等我,不要隨便亂跑喔。」
差點脫口而出的「家」字,是我發覺對婉璇來說,這裡並不是她的家。

我去便利商店,買了免洗內衣褲,又買了冰淇淋與一些零食回來。先幫婉璇洗澡,之後一切順其自然再說吧,我本來就不是會為了明天做好準備的人。

婉璇會自己脫衣服,還是很好笑的脫法,婉璇只會把衣服往上拉,然後卡在脖子上,我忍住笑聲幫她拉出來,婉璇馬上知道我在笑她,雖然不好意思但還是說了謝謝。

「婉璇,我幫妳洗頭髮吧。」
「嗯,謝謝。」
「身體轉過去,坐這個小椅子。」
「嗯。」
我拿下蓮蓬頭,幫婉璇打溼頭髮。

婉璇的頭髮長到胸口,弄濕了以後也不像大人一樣變得很重,只需要一點洗髮精就能洗出很多泡泡。
「頭低下去,眼睛要閉起來噢。」
沖掉泡泡後,婉璇的頭髮發出亮光。

「會自己洗身體嗎?」婉璇點頭。

我開始羨慕表姊。
表姊從很久以前,就是我羨慕的對象了。不僅功課好、人漂亮、交過好幾個男友,每次都是表姊甩了他們,而且表姊交往對象通常也是我認為條件很好,兩人交往會成為模範情侶的類型。當我問表姊為什麼要分手的理由,表姊都說個性不合。

我那時對於男女交往的事情不熟悉,因此認為表姊大概是不想說,或是對方做了什麼壞事,表姊才會決定分手。後來才發現,個性不合正是分手最好的理由,與其說理由,不如說由於個性不合,兩人交往的結局註定是分手。這是時間遲早的問題,表姊比我先看透了,或許是年齡的差距。不過表姊仍是我對於女人的理想像,這點是沒有疑問的。

「我也可以幫姊姊洗頭髮嗎?」婉璇問我。
「當然好啊。」我說,於是換我坐在小椅子上。

我問,「婉璇常幫媽媽洗嗎?」
「嗯,我們都互相幫忙洗頭髮的。」
「聽起來好棒喔,婉璇跟媽媽彼此還有這種交流的方式。」
「嗯。」
「我以前也跟妳媽媽互相洗過頭髮噢。那天妳媽媽也是突然打電話到我家說,今晚要來一起住,於是就住下來了。」

「媽媽就是這種個性吧。」
婉璇突然說出一句像大人的話。
「咦?婉璇這麼瞭解媽媽呀?」
「媽媽說洗頭髮可以更瞭解彼此。」
「婉璇跟媽媽果然很像呢,說同樣的話時,就連語氣都差不多。」


婉璇洗頭髮的方法是很細心的、幾乎可以稱作小心,因為婉璇的手還小,搓揉頭髮的時候,即使我的頭髮只有到肩膀,婉璇還是必須一小塊一小塊地搓洗。彷彿時間倒流,我似乎回到那晚跟表姊一起洗澡的時候,她也是細心地洗,好像洗的不是我的頭髮,而是某種要非常小心呵護的寶物。而我洗婉璇頭髮的時候,就像我平常一樣普通的搓洗而已,說起來實在不好意思。

所以為了補償婉璇(也對得起自己),等一下就出門走走,然後去哪裡吃點什麼好料的吧。

婉璇穿衣服就不會卡在脖子了,我們互相幫對方吹頭髮,然後梳理,一邊對電視上的節目有說有笑,好像真有個女兒似的。這話對表姊一定說不出口,可是心裡仍然誠實的覺得,有婉璇在真的太好了。而看著婉璇長大,並且養育婉璇的表姊,更讓我無比羨慕了。

婉璇穿起原本的衣服,無論怎麼看都太突出了;如果就這樣穿出去的話,由於我實在沒有像婉璇那樣充滿表姊自信風格的打扮,都是些平庸的衣服,最多僅能做到顏色稍微搭上而已。尤其戴上毛線帽,婉璇看起來就像是哪裡的童星。於是拿了黑色的髮箍給婉璇戴,看起來稍微低調了些。

我又特別找到了大學時用的,看起來比較時髦的背包,不過也只是布料比較豐富的地攤拼布貨。最後再用黃色髮圈綁個馬尾,這樣我跟婉璇看起來就不會差太遠了。

開門前,婉璇主動拉我的手,抬頭看我。那瞬間有一陣暖流,通過我的指尖散發到全身,把我心裡面對小時候的表姊的憧憬一口氣回到腦海裡,小時候也這麼牽過表姊的手,看著表姊的下額,看到表姊笑起來深邃的酒窩,我也會跟著笑,心想,跟著這個人是很安心的。我也把這份安心的笑容帶給婉璇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