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7/24

「當一天的老師」.5

97年學測作文
「當一天的老師」.5

表姊在我們睡得正香甜時回來了,旁邊有個我沒看過的男人,應該是就表姊的他吧。他散發著堅定又安穩的氣息,於是我恍然大悟,能理解為何表姊會跟他幾度分離又復合。

表姊的他就像山一樣,但表姊的個性飄忽不定,如果另一半太正經八百對表姊來說無疑是種折磨,如果是男友的話也許第一天交往的晚上就吹了。是一個家庭的話,表姊可以在他身邊獲得放鬆,棲身在他的胸口的安穩呼吸聲間充分休息。

我半睡半醒地與他們聊天,不記得胡亂聊些什麼,婉璇興奮地在我們三人間遊蕩,靠近哪個抱那個。說這是幸福也言過其實,但圍繞著我們的氣氛實在太過美好,以致我醒來時已是中午,還以為做了一場過份被愛的夢。

打開電視,今天是星期六,我大概是昨天凌晨回到自己房間的,就在我們終於把美國零食吃完,又把飲料與表姊家冰箱所有的菜吃空。清蒸豆腐,炸薯條,高麗菜捲,沙茶牛肉,炸草蝦,竹筍排骨湯,就像開了場比賽勝利的慶功宴,就像我也是他們家族的一部份。

我決定打電話給表姊。

「喂?」從電話另一端傳來表姊那小房間的氣息。
「是我啦。剛剛才醒來,昨天謝謝妳送我回來。」
「明明沒喝酒,妳卻跟個酒鬼似的。」
「我做了什麼事嗎?」
「呵,妳看妳,完全不記得了。妳昨天啊,說什麼要是再吵架的話,就把婉璇領養到自己家,還要我們供出交往過程,又跟婉璇搶著抱我;都快三十歲的大人了,還跟小孩子一樣。」

表姊說的沒錯。昨晚的行為我一件一件想起來,忽然臉頰熱得發燙。
電話那端傳來婉璇的聲音。

「媽媽跟誰講電話?」
「芠芠姐接啊。」
「不公平,我也要講!」
聽起來話筒經過一陣碰撞,然後貼在婉璇的小嘴前,清晰聽見說話前的呼氣聲。
「喂?芠姐接!」

婉璇的叫聲不禁讓我深吸一口氣,整個頭腦清醒起來。心頭酥麻起來,把某個鎖緊的門鬆開了。

時間不斷過去,新知識不斷地增長,但這些還不能叫做成長。只是將自己幼稚的部分收起來,用化妝裝得成熟,會說不同語言或複雜的詞彙,結果把最直接的感情給鎖上了。這些外在語彙不斷地打繞旋轉,都沒辦法完全表達的清透光亮;一聲雖然咬字不清楚,卻充滿了感情,搖動靈魂的輕喚。

「婉璇有沒有睡飽飽呀。」我問。
「有!」
「下次再跟姐接出去玩,想要去哪裡?」
「嗯!」
「要去哪裡?」
「嗯!」
婉璇她想出去玩,但不知道去哪裡的意思嗎。大概是吧。
「幫姐接把電話拿給媽媽聽。」
「好。」

「喂?」
「沒想到表姊妳還留著那本交換日記。」我說。交換日記的內容早已不記得了。
「太好了。我早覺得會有這麼一天,妳會來這邊看到電話旁邊的日記,所以一直特地留著空位。」
「可是這些年來只有靠電話聯繫,說不定都不會見面…」
我深吐一口氣,想起史密斯。
「不知道耶…可是我覺得,冥冥中有一條線把電話兩端的我們牽起來,有時候不禁自然而然想到妳。比如在吃到好吃的水果冰淇淋的時候,就想著:啊!現在真想跟芠芠一起吃這冰淇淋。可是又很擔心破壞妳的生活。」
「沒這種事。花費一番功夫擠出時間,就是為了跟好姊妹享受生活不是嗎!」我又笑又悶的說。
沒想到表姊跟我的想法竟然差不多,一方面覺得貼心,又覺得如此與自己心裡為對方著想的良心周旋交戰的我們十分可笑。

「芠芠,我跟妳說。」表姊用像以往電話中幫我解決困擾一般認真的語氣。
「嗯。」
「其實啊…」
「快說嘛。」
「我早就不滿妳這點很久了。」
「咦?」
「都不約我出去玩啊!」

我們三人同時笑了。

彷彿是從櫥櫃的角落裡找出失落已久的珍愛洋娃娃,撥灰塵時想起以前與洋娃娃辦家家酒,還有請母親縫補被桌角鉤破的衣服的往事,嘴角不自覺地浮出微笑。

(end)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Good good good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