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12/02

「長髮」

因為是女孩的關係,當我察覺,為什麼男生的頭髮都不會超過肩膀,那時已經是會思考事情的年紀。而在這之前,我就毫無疑問地留著長髮了。我沒有問媽媽為什麼女生要留長頭髮;因為在我小時候的年代,女生留長髮,男生短髮是自然而然的事。彷彿從身體的最深處就決定好,生下來就寫在腦海裡。

而電視節目幾乎是一次就擊倒了我,衝擊我從小就深信不疑的想法。

可能是受到歐美的影響,女明星們開始流行起短髮造型,再抹上髮膠,成為她們口中「可愛」又「俏麗」的短髮。對當時的我來說,那就是放棄了身為女人的自尊。看著電視畫面,我感到羞恥,但仍捨不得關掉電視節目,只好抱著長髮監視她們的言行舉動。

終於有一天,我也要剪成短髮了。在上國中的時候,學校要求女生的頭髮不得超過耳下一公分,我心裡早有準備,入學前一個禮拜就去家庭理髮店剪成短髮。剪頭髮的阿姨很年輕,不像其他理髮店的老闆娘,年紀比我媽還大。因此也比較放心。


「上國中對嗎?」她問。
「嗯。」我回答。
「真是可惜啊,這麼漂亮的長頭髮。」
「嗯。」

「妳要比學校規定的還長一點嗎?」
「不用了,這樣還要再剪一次。」我說。

我絕對不是那種會跟制度作無謂抗爭的人。

「說得不錯,短髮只是一時的,等妳國中畢業的時候…說不定是高中畢業,那時妳想怎麼留都可以。不過…」

從鏡子看到剪頭髮的阿姨,她的梳子很溫柔地將頭髮梳起來,仔細觀賞。

「這麼漂亮的頭髮,真想留下來。呵呵、開玩笑的。」

她先在我的脖子圍上毛巾,再綁上理髮店都會有的一層能蓋住全身,不被剪下來的頭髮沾到的布。阿姨的布很特別,上面有花色,不像普通理髮店都是泛黃的,從鏡子來看,我就像是穿了和服的女兒節娃娃。

阿姨用梳子,從左邊到右邊,把快到腰間的長髮一口氣剪到剩下脖子的長度。

「脖子也很白很漂亮呢。」

我心裡有點害怕阿姨會不會作什麼怪事,所以閉上眼睛,吞了口水,輕輕的應一聲。

耳邊聽著剪刀在旁邊卡嚓、卡嚓地,梳子來來去去,開始擔心阿姨多剪了頭髮,但是又怕這麼說,她一生氣,就把頭髮全部剃掉。於是強忍下來,想一些快樂的事。

沒花多少時間,阿姨就說剪好了,要我照鏡子看看。

果然跟電視上看到的一樣,剪了頭髮後,感覺就不一樣了。頭比較輕盈,但是看起來再也不像是可愛的女兒節娃娃。我皺著眉頭,又看到鏡子裡皺眉頭的自己,簡直像是受了詛咒似地憎恨短髮。

「我覺得很好看喔。」

阿姨解下所有毛巾,擦了擦我的脖子跟臉,說了這句魔法般的話,讓我心裡覺得好多了。離開理髮店前,我跟阿姨道謝。

從那次之後我每個學期都會去報到,將頭髮繼續修在耳下一公分,反正只要過了國高中這幾年,又可以恢復長髮了。

可是始終沒有看到,那些被剪下來的頭髮掉在哪裡。

可能在我張開眼睛前,那些頭髮就被掃掉了吧。但是阿姨在看我頭髮的眼神,還有她說的話,都讓我覺得她把我的頭髮偷偷收藏起來了。每天晚上都會拿出來,細心地梳理我的長髮,用自己調的神秘藥水保養,因此頭髮一天比一天亮麗…彷彿還長在主人的頭上。


我直到上大學才想起來,並放棄這種怪誕的想法。沒想到自己以前對長髮認真的可愛,上大學開始留了頭髮,留過肩膀以後,開始覺得長頭髮麻煩,於是將頭髮綁起來作馬尾,過了幾個月都維持這個造型。有一天洗澡的時候,突然從鏡子裡發現,頭髮過了肩膀以後就不再長了。

就連母親在我高中的時候,也放棄留長髮的念頭,跑去時髦的理容院,不只剪短還燙卷了回來,說這是最新流行。我是對流行沒有興趣的人,不過看到母親剪頭髮後,變得比較開朗有自信,不像以前給人稍微壓抑的感覺了。

也許我對長髮的堅持,是來自於母親的遺傳。

有一天,對著鏡子吹頭髮時突然想到,一定是看到了剪短頭髮的母親,頭髮才會停在肩膀不再往下長了。

長髮的母親帶著長髮的小時候的我,成為過往時光中美好回憶的一部分。我怎麼無法挽留住她們,時間再怎麼也不能倒流。突然深刻體驗到事情的嚴重性,眼淚掉了下來。

母親過世是兩年前的事了,那時我並沒有哭。並不是我特別堅強,她雖然死於癌症,但是走的時候很安詳。我覺得這大概就是最好的死亡,她是毫無遺憾地走了,父親也沒有掉淚。後來父親則乾脆移民外國,離開他最熟知的故鄉,與最難過的傷心地。

於是只剩我一個人了。


大學即將畢業之前,我回到了剪下長髮的理髮店。阿姨已經老了,看起來差不多跟小時候的母親是同一個年紀。阿姨還記得我,我提起勇氣問,阿姨有沒有把我的長髮留下來。

結果當然沒有,不過阿姨說。

「本來是打算留下來的,因為實在是太漂亮,而且我總覺得,妳總有一天,一定會像今天一樣回來拿妳當時的長髮。」
「那為什麼不收起來呢?」
「人唯一可以永遠留下來的東西,就只有回憶而已啊,所有有形的東西都會消逝、化為塵土,回歸成世界的一部分。」

帶著這句話,回到學校領取畢業證書。畢業典禮上很多同學都哭了,我沒有哭,但是我能體會他們之所以哭的心情。

從發覺自己被整個世界拋棄,直到心裡默默接受並化為養分成長,我花了數年的時間。

典禮結束,我回到宿舍。準備將宿舍的東西打包好,仔細檢點了這幾年的痕跡,叫快遞來送回家,再到機場接爸爸。

沒有留言: